袁厲害 1966年生,河南省開封市蘭考縣人,靠開煎餅攤、賣香油、幫人送貨打零工為生,因收養棄嬰孤兒聞名河南蘭考縣城,被網友稱為“愛心媽媽”。今年1月4日,袁厲害收養棄嬰的住所發生火災,收養的孩童中7人不幸喪生,最小的僅7個月大。
  農婦袁厲害上周六悄然現身廣州“好人論壇”,講述她收養棄嬰孤兒的經歷,次日她特意赴惠州感謝恩人———曾為她的“棄嬰王國”捐款十萬元的譚偉光。
  27年收養100多個棄嬰孤兒的袁厲害,曾被網友稱為“愛心媽媽”,但今年初一場意外的大火,帶走了她收養的7個孩子,她的行為被官方認定為非法收養。
  風波過後的袁厲害面容憔悴,愁眉深鎖,頭髮幾近花白,雙腳浮腫走路困難。上臺一提起收養的棄嬰,便失控痛哭起來。
  這一年來,袁厲害經歷了房子被燒、孩子被帶走、心臟病發住院、搬家回歸家庭一系列變故。離開棄嬰的日子,她神情疲憊且消沉,面對爭議,她不再激動辯解。
  家人說這一年,袁厲害變清閑了,但過得不愉快,天天想孩子。
  講起孩子 激動落淚
  這是袁厲害第一次來廣州,身上還穿著暗色碎花棉襖、棉鞋,同行的還有兩個鄰居、女兒、女婿和外甥,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的她,上下樓梯需要人扶,走快幾步便氣喘吁吁。
  受“中國好人網”邀請,袁厲害登上“好人論壇”。演講中,說起火災中離去的孩子,袁厲害情緒激動,一把鼻涕一把淚,時而捶胸“我的娃啊”。主持人聊起外界對她的質疑,她繼續捶著胸,不斷重覆“不管別人說啥,咱是憑良心做人”。
  原本論壇為她準備15分鐘發言時間,她情緒失控只說了五分鐘,稱自己“也沒什麼文化,不懂怎麼說”,匆匆結束了演講。
  “我們捐她一萬塊,她都不收,說要留給更有需要的孩子,她怎麼可能是壞人?”“中國好人網”的創辦人、華南師範大學教授談方說,他們用那筆善款設立了“袁厲害基金”,並救助了一個新疆的棄嬰。談方希望通過民間救助者現身說法,推動民間救助立法。
  請恩人幫棄嬰找工作
  趁著來粵演講的機會,袁厲害前日還趕去惠州為資助過她的企業家譚偉光送錦旗。2011年,譚偉光從網上瞭解到袁厲害的事跡,到蘭考看望她,提出要捐100萬,被袁厲害拒絕。譚偉光從袁厲害的女兒杜鵑那拿了身份證開銀行賬戶,為她存十萬善款。
  “我的娃能不能來你這工作?我也可以過來給你打掃衛生,中不中?”袁厲害一見到恩人,第一時間還是想著那些被收養的孩子。譚偉光大方答應,並表示會再抽時間去蘭考一趟,看能不能和福利院商量把部分年紀大點的孩子接到惠州來生活。
  家人:她清閑了,人卻蒼老了
  袁厲害的女婿郭海洋說,火災過後,除了一個因燒傷住院的8歲啞兒和一個去盲人按摩院的13歲男孩,袁厲害收養的12個孩子全轉交到福利院。袁厲害搬去蘭考縣與大兒子同住,已經沒有帶小孩,但這些孩子的戶口還是跟著袁厲害。那個燒傷的孩子現在還沒出院。因為身體吃不消,袁厲害的煎餅攤已經轉給親戚經營,自己更多是獃在家裡,帶帶孫女,偶爾打打零工幫人送貨。
  由於平日里照顧棄嬰,袁厲害五歲大的孫女,跟她反而不親近。“她太久沒見孩子了,”郭海洋說,袁厲害天天念叨著福利院的孩子,每周坐車去看他們,凌晨常常條件反射似的爬起來,想去照顧孩子。在家人眼裡,現在的她雖然清閑了,身體卻不如以前帶20個孩子時精神,整個人都蒼老了。
  對話
  以後不養棄嬰了,但不能見死不救
  談變故 每周去福利院看孩子
  記者:剛剛上臺演講的時候,怎麼哭得那麼厲害?
  袁厲害:想起我的娃,我的心難受啊!(哭)扎根、三毛、晶晶、鬆鬆,小雨……(掰著手指數)我的娃都不在我身邊了。
  記者:想起離開的7個孩子,會不會很愧疚?
  袁厲害:死的活的都是我的娃啊,從小帶大,都是有感情的。他們骨灰盒在蘭考火葬場,我都沒看過。清明節,我就到醫院十字路口,給他們燒元寶衣錢。
  記者:現在還有孩子留在你身邊嗎?
  袁厲害:以前收養的跟我戶口的還有十幾個,兩個上高中,兩個上醫學院,一個在網吧打工,還有一個住姐姐家,有些已經結婚了,基本不用我顧了。身邊跟著我的就一個小啞(啞巴孩子)。
  記者:其餘十個在福利院的孩子,你去看過嗎?
  袁厲害:不住院的時候,每個星期都去一次,我帶香蕉、蘋果啊,再煮一大鍋麻辣燙,坐一個半小時車去福利院看娃,一去就獃一整天。孩子缺電子琴、書包,我就記下,下次給他帶。
  記者:孩子們在福利院過得如何?
  袁厲害:每回去看他們,他們都拽著我的手不放,不讓我走,問“媽媽啊,你什麼時候帶我回家啊?”那些白頭髮、兔唇的孩子,我從小帶到大,每次離開福利院我眼淚就啪啪滴,難受啊。
  記者:火災發生後,還有人送棄嬰來嗎?
  袁厲害:沒有了。就有一次,醫院婦產科的助產士發現一對夫婦生下兔唇孩子,跟我說,我去勸他們不要扔了,給他們聯繫醫院做手術。
  記者:火災過去快一年,去原來的房子看過嗎?
  袁厲害:不敢回去,也不敢從那路過,離遠就繞路走。現在是我小叔在那住,我一年總共就回去過三回,兩次帶媒體記者,一次帶好人網的人。
  記者:以後還會收養棄嬰嗎?
  袁厲害:不養了,身體吃不消,政府不是都說不讓收養孩子了。除非自己看到了,有人送來了,我就不能見死不救。
  談爭議 我沒文化,做事憑良心
  記者:現在生活靠什麼維持?
  袁厲害:有時候出去給人送貨,中秋節給人送過一批水,賺了1000多塊錢,身體不行,乾不動了。現在基本在家帶孫女。
  記者:民政部有沒有給過資助金?
  袁厲害:2006年政府給了5000塊修房子,七年來逢年過節一共送過2000斤面。收養20個孩子時,政府每個季度給4000塊錢,今年火災後政府幫忙重修了失火房子。現在孩子送走了,就剩我和啞兒兩人還吃低保,每個月110塊錢。
  記者:這麼多年來一共收到多少捐款,還剩多少?
  袁厲害:就譚老闆(譚偉光)2011年時一次捐了十萬,其餘的沒算過。那些娃有的要治病,每天都要買尿不濕啊奶粉啊,錢掙的不夠花了,有些捐的錢拿去還債,現在沒得剩了。
  記者:你救助棄嬰多年,覺得個人救助有不足嗎?
  袁厲害:我不懂這些,我又沒文化。我就是後悔(火災)當時出去辦事,讓娃自己獃家了。
  記者:廣州計劃建棄嬰島,你覺得這個做法好嗎?
  袁厲害:如果可以給娃好環境,供他吃供他住,那好得很啦。我以前把棄嬰送去福利院,他們讓我提供證明,才肯接,我上哪去弄這些證明?
  記者:“好人網”把你評為好人,但也有人質疑你救人的目的性。
  袁厲害:人家想咋說就咋說,咱做事憑良心。
  記者:曾有人說你是靠收養孩子來賺錢,想起這些你還委屈嗎?
  袁厲害:當時很生氣,我又沒文化,也沒錢請律師,算咯,現在都不想這些事了。(擺手搖頭)
  記者:也有報道說你在蘭考人脈很廣,通過介紹業務賺錢?
  袁厲害:說的都瞎話,我介紹的都是好事,我孩子患病住院,得到醫院幫助,有人找到我,我再給人介紹個醫院治病,或幫人找個房子。人家最多就送我些方便面,送孩子幾床棉被,我就沒想要人錢。
  談生活 晚上睡不著,常夢到孩子
  記者:你現在不用收養孩子,清閑下來,生活過得怎麼樣?
  袁厲害:不好,晚上睡不著,以前都抱著娃睡,好多年了,有時夢到我在老房子,和扎根、黃黃、圓圓啊十幾個娃坐在炕上說話,半夜醒來自己一個人,沒事做。
  記者:未來有什麼打算?
  袁厲害:走一步算一步唄,做點小生意,過過生活就好了。
  採寫:南都記者 李春花  (原標題:袁厲害 離開棄嬰的日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54oltd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